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毛泽东的哪本书被人们严重忽略了?

原创 读书广记 2018-12-25 21:51:00

1960年,毛泽东在与美国友人埃德加•斯诺进行谈话时,提到了《矛盾论》,斯诺问《矛盾论》是不是在辩证法唯物主义这本小册子之前写的?毛泽东回答说1937年大家都去前线打日本了,“那时抗日军政大学要我讲一讲哲学”“他们强迫我去讲课,我没有办法。这是讲义(指《矛盾论》)的一部分,花了两个星期,搜集了些素材。”之后,毛泽东又说他不记得写过一本《辩证唯物主义》那样的小册子。

毛泽东的哪本书被人们严重忽略了?

与斯诺谈话

其实毛泽东所编的那本包含《矛盾论》和《实践论》在内的讲义不叫《辩证唯物主义》,而是叫《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这个《提纲》出版的时候没有署名,总共三章,计6.1万字。

建国后在编辑《毛泽东选集》时,《提纲》的第二章第十一节“实践论”单独成篇,以原题《实践论》收入1951年10月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三章第一节的“矛盾统一法则”以《矛盾论》为篇名,收入1952年3月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不久又改收入1952年7月第二次印刷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实践论》基本没有什么改动,《矛盾论》则进行了较大的修改,所以毛泽东曾对斯诺说:“其实《矛盾论》不如《实践论》那篇好。

现在大部分人都熟知《矛盾论》和《实践论》,却鲜有人读过《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因此我打算在这篇文章里对《提纲》的大致内容进行一个介绍,限于篇幅,大部分只能点到为止,而且仅介绍具有特色的观点,但不妨碍我们从中了解毛泽东哲学体系的大概轮廓。

唯心主义因何而出现?

《提纲》的第一章论述哲学的基本问题,与其他哲学家不同,毛泽东认为哲学思想存在“社会根源,存在于阶级的矛盾的社会结构中。”促使唯心论形成哲学思潮形成的首要条件乃是肉体劳动与精神劳动的分裂

亚里士多德在《形而上学》里就说过,哲学不以实用为目的,只有那些拥有剩余产品,实现经济自由,有充分时间思考的人才能从事哲学的工作。这里的“哲学”实际上就是唯心主义哲学,毛泽东认为这种人就是统治阶级。古代贵族、奴隶主不从事生产,他们寄生于普通民众的劳动之上,因此他们从事精神劳动而摒弃肉体劳动,造成“精神劳动成为支配阶级的特权,肉体劳动成为被压迫阶级的命运。”因此,当时的《孟子》就曾说:“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阶级的分化是唯心论和唯物论出现的根源,这是第一个原因。

毛泽东的哪本书被人们严重忽略了?

延安讲课

第二个原因是人的思维特点,人类是通过概念来进行思考的,这就为唯心论的出现创造了条件,《提纲》说:“人类思考时,不能不使用概念,这就使我们的认识分裂为二方面,一方面是个别的与特殊性质的事物,一方面是一般性质的概念。

在很多时候我们常常混淆了概念与现实的区别,我们会把政治学和政治混为一谈,把历史观、历史记载和现实的历史混淆在一起。哲学的唯心论是将认识的一个片段或一个方面,片面地夸张成为一种脱离物质、脱离自然的神化的绝对体。唯心论就是宗教的教义,这是很对的。

辩证唯物论的基本特点

与唯心主义相反,唯物主义是被统治阶级的思想武器。被统治阶级沦为劳动的工具后,他们的手触摸着大地、鼻子闻嗅着空气、眼睛观察着现实,时时刻刻与真实存在的物质打交道,而不像神甫、思辨教授、陈腐专家那样躲在书斋里,沉迷于颠倒的幻想。

毛泽东的哪本书被人们严重忽略了?

讲授哲学

与唯心论不同,辩证唯物论的基础是精神劳动和肉体劳动的结合,它有四个特点:

第一,它以客观世界主观范畴为研究对象,不偏于某一方面;

第二,他绝不脱离现实,不把哲学当作“某种独立实质的东西”;

第三,不把主观范畴看成空虚的、脱离内容而独立的幽灵,相反它承认主观范畴只是对客观现实的反映;

第四,它不承认任何无所不知的东西,它始终认为认识是一个无限进展的过程。

辩证唯物论的物质观

辩证唯物论的第一个基本观点是“物质观”。

《提纲》说:“哲学的物质观同自然科学的物质是不相同的。”“所谓物质就是说的离开人的意识而独立存在的整个世界。”因此,在辩证唯物论看来“物质”等于“现实世界”。而自然科学所研究是原子、分子等具体的物质构造,它与哲学的“物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辩证唯物论者当然不会说“一块石头决定人的意识”,他只会说“物质(现实世界)决定我们的意识(主观思维)”。“意识”是什么呢?《提纲》说:“意识或思维只是物质(头脑)的属性。”这样就把问题说清楚了,物质与意识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它们是一对矛盾范畴。

辩证唯物论的运动观

辩证唯物论的第二个基本观点是“运动观”。辩证唯物论认为运动不是独立于物质之外的东西,它只是物质的本质属性,物质与运动的同一的;其外,运动有着各种形式,包括它的相对静止形式。

《提纲》说:“一切反动势力,他们的哲学都是不动论。”与此相反,辩证唯物论认为世界是一个永恒发展的过程,一切东西都是暂时的、历史性的,凡是合理的东西都得以存在,凡是存在的东西都有合理性,但这种合理性也会随着运动、时间的推移,从合理变成不合理,当它不合理时,就要走向灭亡。

辩证唯物论的时空观

辩证唯物论的第三个基本观点是“时空观”,与唯心哲学家、机械自然科学家不同,辩证唯物论认为时空观问题要从属于物质观和运动论。时间不是现实世界、宇宙之外的丈量尺度,空间也不是装载现实世界、宇宙的箱子,时间和空间正是现实世界、宇宙本身,也就是说:“时空是物质的属性。”离开物质去谈时空,是一个毫无意义的问题。

时间从根本上说就是物质的变化及其过程,空间从根本上说就是物质的秩序与构造,它们不设物质之外的东西,而是物质的属性。

毛泽东的哪本书被人们严重忽略了?

提纲书影

辩证唯物论的意识观

意识是物质的特殊属性,是大千世界、宇宙万物中某一特殊物质(人脑)的产物。但意识不是一种现实存在的东西,它不是大脑的生理排泄物,它看不见、摸不着,存在而不真实。

俄国马克思主义者普列汉若夫说:“石子也是有意识的。”这说明他不理解意识作为物质特殊属性的意义,他把意识当成与物质一样永久存在的东西。马克思和恩格斯说:“意识一开始就是社会的产物。”人的意识在最初的自然状态下,只是畜群意识,后来变成对自然崇拜的自然神教意识,经过漫长的发展岁月,才变成我们现在的社会意识。毫无疑问,意识是人类社会、是物质世界、现实世界发展的产物,没有人类就不会有社会意识。

辩证唯物论的意识观的可知论

辩证唯物论的第五个基本观点是“反映论,它是“意识论”的延续。《提纲》说:“做一个彻底的唯物论者,单承认物质对于意识的根源性是不够的,还须承认意识对于物质的可认识性。”而可知性问题的研究就是“反映论”也即“可知论”。

首先世界是可知的,意识是能够反映物质的。其次,辩证唯物论的“反映论”不是照镜子的反映论,意识不是对物质的反照,而一种能动的反映。我们的意识不是被动的去迎合现实世界,而是有取舍、有改造的反映世界。认识的对象是客观的,认识却是主观的。主观不可能完全符合客观,它会发生扭曲和改造。

其次,反映过程不限于感觉印象,也存在于思维中(抽象的概念中),认识是一个由感觉到思维的运动过程。思维比感觉更深刻,更接近于认识到事物的本质。

辩证唯物论的真理论

关于真理,《提纲》直接了当的说:“真理是客观的,相对的,又是绝对的,这就是唯物辩证法的真理论。

首先,真理是客观的,一千个人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那个作为认识的对象——哈姆雷特只有一个。而一千个认识中,也只有一个是主观符合客观、正确认识哈姆雷特,其他的九百九十九个观点这是不同主体的看法而已,它们或远或近的向正确认识靠拢,那个正确的认识就是真理。真理是客观的,它不以其他九百九十九的意见为转移。

其次,真理是相对又绝对的,人的认识永远也无法实现完满,永远也无法达到尽善尽美。我们的认识总是无限趋近真理而又永远达不到真理,这是一种矛盾,这种矛盾源于我们认识的对象处在永恒变化之中。

真理是绝对的又是相对的,真理绝对的就是主观符合客观,真理相对的是某一时候主观符合客观。绝对真理只有在对象不出现显著变化,或者在有限的领域内有效,超出这个领域,真理毫无疑问是相对的。

辩证唯物论的实践论

辩证唯物论的最后一个观点就是著名的“实践论”,对于这个观点,限于文章的篇幅,我们计划单独成篇,留待将来再介绍。

现在,我们简单的介绍完了《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的第一第二章,它们组成第一部分,这部分是讲述唯物论的,从分析中我们也发现了“实践论”在毛泽东哲学思想中的位置。而要想知道《矛盾论》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就需要阅读第三章,也是提纲的第二部分,这部分是讲述辩证法的,以后如果有时间,我们会逐一介绍。

 收藏 (0) 打赏

您可以选择一种方式赞助本站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钱包扫描赞助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顶好爱迪 » 毛泽东的哪本书被人们严重忽略了?

分享到: 更多 (0)
avatar

热门文章

  • 评论 抢沙发

    • QQ号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射线服务专业快捷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切换登录

    注册

    我们将发送一封验证邮件至你的邮箱, 请正确填写以完成账号注册和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