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马基雅维利:为什么要分权制衡?

原创 读书广记 2018-12-17 14:44:38

《君主论》的作者马基雅维利(1469年-1527年)在人们的眼中是一名城府很深的权谋家,可谓是西方世界的韩非子。他专门研究君人南面之术,为君主的统治出谋划策,教导君主如何对付贵族和人民。在那本奇书中,他站在了君主的角度来研究政治问题,但需要指出的是,马基雅维利并不是君主制度的辩护人,在他写的另一本著作《论李维》里,他更倾向的是共和国,他提出了君主、贵族和人民是所有政体中的三股势力的观点,我们且来研究他的这个思想。

马基雅维利:为什么要分权制衡?

从民主到专制的轮回

在亚里士多德的政体理论中,国家政体分为三种,分别是“君主制、贵族制和民主制”,这与孟德斯鸠的“共和制度、君主制度、专制制度”不同。除了这三种外,君主制易蜕变成僭主制,贵族制变成寡头制,民主制成为暴民制,因此政体还可分为两类六种,马基雅维利采用这种分法并论述了他们传承的关系。

在罗马建城初期,人烟稀少,是无所谓政体的。后来人丁日众,他们合群而居,出于自保,便在人群中推选强健而心胸阔大者,立为首领。为了避免有人侵犯首领,迫害恩主,他们通过立法来确立首领的权威,表示忠诚于他,这样就进入了罗马的王政时代

可是当首领的任期制被废除、以继承而非选举的方式产生时,他就会变得骄奢淫逸、肆意妄为以及独断专行。这使首领变为君主、又蜕化成专制蛮横的僭主,受尽人们的憎恨。在这种时候,罗马的精英、富人和贵族就带领民众拿起武器来反抗,驱逐了小塔克文。人们憎恨一人独揽大权的制度,便建立起元老院式政体。元老院由贵族把持,通过法律来维护社会稳定。

但是元老院也因世袭选举等问题,蜕化成寡头政体,格拉古、马略、秦那、苏拉等寡头互相斗争不止,独裁势力滋长,造成民众对贵族感到深恶痛绝的局面。此时便会有人崛起,靠众人之助灭了统治者。此后,他们既不愿意恢复君主国,也不希望继续接受新贵族的统治,便建立了“民治国”。当苏拉死后,共和国便是这样的。可是很快,“民治国”又变成了暴民政治,创业的一代死去后,人人便各行其是,每日的侵犯无以计数。最终,人们或是出于万不得已,或是采纳了贤达的高见,又恢复了君主制,他们跪拜着迎来了凯撒和屋大维。

马基雅维利:为什么要分权制衡?

对于政体的演变,马基雅维利说:“进行统治和实现自治的共和国,皆不免于这种循环。”那么要如何才能避免这种坏的循环呢?马基雅维利认为要设计一种政体,能够包容君主、贵族和平民这三种势力在其中,使他们互相制约、互相作用,实现分权制衡。

马基雅维利设计的共和国

马基雅维利认为亚里士多德所列举的六种政体中,三种好的太短命,三种坏的又恶劣。因此需要“择一兼容并包的统治形式,认定其更为稳固而持久;在同一国家内兼行君主制、贵族制和民主制,它们可以相互守卫。

在一个国家中,领袖、贵族和平民是三种不同的政治势力。来库古为斯巴达订立的法律,赋予国王、贵族和平民各自不同的权利,使这个国家存续了八百年。而梭伦在雅典的改革,仅仅推行了民主制,导致雅典的短命。梭伦生前就目睹了皮希斯特拉图斯对雅典的独裁复辟,后来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雅典又遭遇惨败,这说明雅典因未能兼顾到君主和贵族的力量,才比斯巴达存续的时间要短。

罗慕洛所建立的罗马是一个王国,最初的罗马也只是王政统治。但自从国王被驱逐后,便进入了贵族分享政权的时代。罗马人仅黜国王之名,而未废其全。他们任命两个机构来代替国王,一个是执政官,另一个是元老院,执政官代表着君主势力,元老院代表贵族势力。由于平民势力的反抗,最终又分出了一块势力范围,创设了护民官来捍卫人民的利益。至此,罗马共和国进入了平稳时期。

马基雅维利:为什么要分权制衡?

这种平稳的政体是马基雅维利心目中理想的完美共和国,就算在当代,我们还是能从各国中看到这种共和国的影子。

例如英国有代表君主势力的国王,有代表贵族势力的上议院,有代表平民势力的下议院;美国有总统、参议员和众议院;日本有天皇、内阁和国会;孙中山的五权宪法里有总统、内阁和国民大会等等。

三种势力在不同国家中划分分明,所不同的是话语权的多少。在罗马共和国里,执政官和元老院握有很大的权力,但护民官的创设才使这个政体更趋完美。而政体败坏,又是来自于护民官和元老院的不和,导致执政官坐收渔翁之利,变成了君主制。

三种势力的斗争

罗马共和国早期,在平民和贵族联合起来驱逐君主后,得到了暂时的和平。可是当君主势力被削弱乃至边缘化之后,贵族就开始畏惧起平民来。他们开始向平民后背插刀,用温水煮青蛙的方式逐渐的蚕食平民的权利,肆无忌惮的予以侵害,这种做法的后果是导致内战的重新到来,也催生了保民官制度,充当平民用来阻止贵族傲慢的手段。

在共和国里,到底是权贵应该掌权多些还是平民应该掌权多些呢?马基雅维利认为,从保障自由的角度来说,应当是平民掌权多一点。因为权贵支配欲很强,而平民只有不受人支配的欲望,相比前者,后者更愿意过自由的生活。因此,在贵族掌权的共和国里,自由只归极少部分权贵特享,而在平民掌权的地方,自由无处不在。

马基雅维利:为什么要分权制衡?

君主势力是共和国需要加以抑制的,对于那些妄想在共和国讨私生活的人,应当避免他们过多的参与公共事务。因为他们一旦大权独揽,支配欲就会随之旺盛。

君主不是厌恶自由,他只是厌恶别人像他一样自由自在;君主并不讨厌平等,但他只乐意看到平民之间的平等,而见不得任何人跟他平起平坐;君主并不憎恨法治,他只是憎恨那种并非由他来制定法律的法治;君主最喜欢说的是强国,一个独断专横的人凭什么被人爱戴呢?当然要凭借丰功伟绩了。可是人们真的热爱那些建立了丰功伟绩的君主吗?

马基雅维利说:“人们听到作家们为凯撒歌功颂德,但并不会被他的名望所骗;因为那些赞美他的喉舌,既被他的好运所毒化,又怯帝国的长久……如果作家们能秉笔直书,会对他有何评议?”“凯撒如此受人憎恨,与其说是因为他的作恶当受谴责,不如说是因为他存心作恶。也可以看看他们对布鲁图斯的称颂,他们怯于凯撒的强权,不敢羞辱他,便推崇他的敌人。”

 收藏 (0) 打赏

您可以选择一种方式赞助本站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钱包扫描赞助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顶好爱迪 » 马基雅维利:为什么要分权制衡?

分享到: 更多 (0)
avatar

热门文章

  • 评论 抢沙发

    • QQ号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射线服务专业快捷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切换登录

    注册

    我们将发送一封验证邮件至你的邮箱, 请正确填写以完成账号注册和激活